《悲惨世界》√

终于下决心+抽出时间了。

《悲惨世界》,属于太经典,看就是了的一部。

又是一部不知不觉零零散散把歌都听得差不多了的剧。依稀记得以前在导师的课上看过一段,从开头到芳汀卖头发那一段都有印象。B站的版本都不太行,但在我有限的印象中,导师放的那个版本舞台和布景相当不错,有机会的话还是想找回那个版本看完整的……

表演上,可能是因为版本的关系,和我的期待有一点差距。这次在B站上找了个有字幕的版本就看了,没研究具体版本,总之大家都唱得特别凶【?】特别咄咄逼人……冉阿让开头凶点也罢了,沙威咬牙切齿也算是能接受吧,但是芳汀那段《I Dreamed a Dream》就真的凶残过头,都不像悲惨世界,像要去报社【x】总之几个主角的表现都没有让我觉得特别亮眼。以个人口味来说,剧情起伏大/时间跨度长/角色经历复杂/情绪情感厚重,这几点只要占其一,就需要有收来衬托放,才有张力,有层次、有推进、有对比,表现力和角色的厚度才够,只会干嚎,嗓门再大也没有意义。

倒是群戏和配角给我的印象比较深,尤其是收养珂赛特的那个酒馆老板,把整个角色的气质带得特别到位,那种市井小民的小贪小恶跃然纸上,诙谐又鲜活,特别有古典喜剧的色彩。(看了下网易云《Master Of The House》评论里有关于他和沙威的对比和讨论,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,也怪有意思的。)

然后……不是歧视。就是这个剧,这个背景里,出现黑人演员……真的会很出戏。想象一下法国大革命蹦跶着几个黑人……emmmm……

剧情其实真没什么可说的了,因为原著就已经是很经典的文本,所以故事叙述本身就很扎实,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线交叉推进,整个结构和过程都很完整,很顺当,除了开头略觉得有一点赶之外,后面都很清晰和舒服。抛开叙事来说,其实故事的内核就挺基督,挺救世主,归根结底还是真善美和救赎,这些东西在东方人的价值体系里理解起来是有隔阂的。这些其实都应该归到文本的探讨里去了,不多说。

音乐来说,应该是目前为止看的几部里面最接近古典的配器和气质的一部了,基本是契合故事时代背景的感觉,也是比较接近我口味和习惯的风格。没啥好多说的,好听,听就完了。【……】

总体而言还是很值得一看的,尤其得益于原著,剧情和角色都很有分量、有层次、有内容,很扎实。经典唱段很多,也确实好听。如果期待值比较高的,要好好挑版本来看。(要是有推荐的好版本也给我康康呀!)

评论(6)
热度(2)
©看雀不是雀 | Powered by LOFTER